beauty

【朝耀】关于好茶组三次元的一点小科普

原来好茶组是这么来的

Ryoyi:

之前看了几部BBC的纪录片讲到这段历史都提到茶、茶、茶......
想起舞台剧里面的那个情节了😂😂😂
“好茶组”名副其实


萨尔茨堡:



果然还是太闲(。




写了点好茶组三次元近代史上的小科普,二次元式解释,具体的历史是更严肃复杂的,要端正态度看哦。








APH写到耀家的国设相关,总不能不提到近代史,而提到好茶组的近代史,就不能不提到鸦片战争。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永远的痛,鸦片对于近代中国的危害,是经济和国民体质双方面的,具体的细节大家都知道的也就不多说。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早在鸦片战争的一百年前,曾经有一个帝国,同样沾染上了一样“毒品”并深受其害,整个社会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平民百姓都为之上瘾,帝国的经济也几乎为之掏空。




 












这个国家,叫做大英帝国;这件“毒品”,叫做茶叶。




 




是的,你没看错(笑)。




 




茶叶。




 




茶叶和咖啡差不多是同一时间传入了亚瑟家,但亚瑟家和其他欧洲国家不一样,偏偏弃咖啡而选择了茶叶,这里面是有一些政治因素的推动。比如政府觉得人们聚众在咖啡馆喝咖啡容易喝出群体性事件,还不如让大家宅在家里喝茶有利于社会维稳之类的。不管怎么说,反正茶叶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最终成为了亚瑟家必不可少的饮品。




 




但是这么一喝,也喝出了毛病。




 




对于亚瑟家来说,茶叶最要命的一点就在于一个字:贵。




 




当时的茶叶有90%都来自于中国,其他地方的气候并不适合茶叶种植,而茶叶对欧洲来说实在是奢侈品。纵然茶叶贸易养活了整个东印度公司,可那只是东印度公司自身的利益。而对于资本主义处于上升阶段的整个大英帝国来说,巨大的贸易逆差带来的资本外流则是灾难性的。简单点解释就是,亚瑟家好不容易在殖民地赚的那点钱全拿到王耀家买茶叶了【摊手




 




随之亚瑟家就出现了“禁茶”运动,反对茶叶的人们组成了“禁茶”派,提出了历史上由正式机构正式发布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的“禁茶宣言”。这里面有不少人本身就有几十年的茶瘾史,他们认为茶叶是和烟草一样是令人上瘾的毒品。当然,有人“禁茶”也就有人“挺茶”,支持茶叶的人们则认为茶叶是良药。两边争论的非常激烈,甚至远远超过一百年后大清帝国对于鸦片的争论。




 




请想象一下拼命想喝茶又被强令不许喝茶的亚瑟同学。




 




顺带一提,和茶叶一样被躺枪攻击过的还有中国瓷器,亚瑟的傲娇属性嗯……(王耀冷漠.jpg:买不起就直说呗,鸡蛋里挑什么骨头。)




 




不能花这么多钱喝茶怎么办?戒呗。但是,亚瑟他,根!本!戒!不!掉!啊!(抱头)




 




于是被茶瘾折磨的亚瑟同学为了能喝上茶叶,就开始各种尝试打破困境,先遭殃的就是阿尔弗雷德。因为英国政府将茶税提高到了119%,又强迫各殖民地所需要的茶叶只能从英国本土进口,由此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的直接结果就是小阿尔忍不了直接独立了……(要不要这么拼啊汗)




 




再说王耀这边,当时的英国尝试了各种贸易想要弥补逆差,亚瑟家最拿手的毛织品对于中国底层百姓来说不如自家的棉织品便宜,对于上层人物来说又不如绫罗绸缎,虽然棉花很受欢迎,但是毕竟需求有限波动又大,所以最后实在没办法了的亚瑟干脆给王耀挖了个坑,玩起了套现跑路——这就是鸦片贸易。




 




后来林则徐禁烟时,道光皇帝最开始也曾谨慎地问过是否会引起战争,但是他们都低估了亚瑟对于茶叶的执着。当皇帝因为英商太难缠气得干脆宣布要中断中英贸易时,他是没想到真的会引发战争的。王耀是不在乎那点贸易税收的,但是亚瑟在乎呀,中英贸易要是断了,他喝啥?社会是要动荡人民是要抗议的!(所以你当初为啥要强迫他们喝茶啊?)




 




不禁鸦片贸易吧,等于要了王耀的命;但禁止茶叶贸易呢,就等于要了亚瑟的命。所以被逼急了的亚瑟就直接提枪上了——鸦片战争由此爆发(亚瑟家动用的军队人数在当时来说可以称得上是超级侵略军团了可见其重要程度)。




 




从这个角度来说,鸦片战争实际上也可以称作茶叶战争(更深层次的全球化和贸易关系就不多说了,说白了都是为了利益),只不过对我们来说鸦片的记忆更加深刻和惨痛。至于亚瑟在印度又自给自足地种起茶叶来那就是后话了。




 




所以说,亚瑟还真是虐恋情深啊,我是说对茶叶。




 




总之,好茶组这个cp名是真的名副其实。尽管曾经的历史很惨痛,但现在两个人终于能够和平地坐在一起,安安稳稳的享受茶叶了(王耀:靠,当初你就是因为喝不上茶叶才来揍我一顿,想想真是好气哦)。




以上,大概也可以叫做好茶组与茶叶的那点事了吧?








***








再补充一点关于好茶组喝茶的习惯:








众所周知亚瑟家喜欢在红茶中加牛奶,耀君家则是偏爱喝清茶。但实际上,耀君家喝清茶的习惯是从明朝初期才开始,有部分士大夫开此先例,大概明末清初的时候才逐渐普及。此前的唐宋时代盛行的是煎茶法,茶里还会放果仁、葱姜蒜什么的(这茶真的能喝吗......),可能是因为过于繁琐,所以后期才会有士大夫提倡归于自然吧?煎茶在耀君家逐渐消失之后(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地方这样喝),在小菊家被保留了下来,成为小菊家现在的茶道。不过不管是喝什么样的茶,耀君家对于泡茶的水和茶具从始至终都非常非常的讲究。另外,清朝的时候,由于满族和其他游牧民族一样喜欢奶茶(有助于消化),所以当时清廷的奶茶需求也很大。奶茶的用具和普通茶具不一样哟,有兴趣的可以去查查。








至于亚瑟喜欢的红茶,是明朝时期南方的茶农发明的。过程大概和豆腐之类的一样充斥着各种偶然。红茶传入亚瑟家是因为17世纪一位葡萄牙公主在嫁入英国皇室时把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种”当成了嫁妆,红茶就这样进入了英国宫廷然后流行开来。亚瑟家应该普遍喜欢甜食,所以偏爱香气更浓郁的红茶也就不奇怪了。因为武夷山出产的茶叶颜色偏黑,于是红茶在亚瑟家被叫做了“Black Tea”(说起来我曾经在四川看见过像黑色石子的茶叶,泡出来是真香啊,泡茶的小姐姐说这茶就叫“十里飘香”来着)。亚瑟家的下午茶同样非常讲究,正式的下午茶需要配着三层甜点架(从上到下依次是 蛋糕和水果塔、英式司康饼、三明治,吃的时候要从下往上吃),对茶具、吃法和着装等等要求也很严格(相信我,真正的司康饼很好吃的, 亚瑟家的甜点还是不错的)。






评论

热度(1827)

  1. 共10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